吴为山


时间:2020-09-29   浏览:429


男,19621月生,全国政协常委,国际著名雕塑家,中国美术馆馆长。南京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兼职教授。指导方向:雕塑。助教:李鹏、杨浩。

所获荣誉

当选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士并获颁米开朗基罗勋章,2019年。

获颁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最高金质奖章、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、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荣誉正博士、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,2016年。(这是艺术科学院建院260年来首次将这两项殊荣同时授予一位境外艺术家)

法国美术家协会授予“2012法国卢浮宫国际美术展”唯一雕塑金奖,2012年(系该奖设立122年以来中国艺术家首获此奖)。

2003年作品《睡童》获英国皇家“攀格林奖”.PangolinPrize)(系该奖设立50年以来,首位亚洲艺术家获得此奖)

2019第七届“中华之光——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”奖,2019年。

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颁发的“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交流使者”称号,2016年。

荣获“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”称号,20159月。

重要展览

1.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举办“心灵对话——吴为山、克罗德·阿巴吉雕塑展”,2014年。(克罗德·阿巴吉是法兰西学院主席、终身院士。中法两位当代杰出艺术家联展,列入中法建交50周年的重要文化交流项目,它标志着中国雕塑家的国际地位和文化影响力,该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)

2.意大利国家博物馆罗马威尼斯宫举办“文心铸魂——吴为山雕塑艺术国际巡展·意大利罗马威尼斯宫展”2012年。(威尼斯宫享有“文艺复兴圣殿”的美誉,历来只迎接最具影响力与创造力的艺术家。这是中国雕塑家的作品首次走进威尼斯宫。该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、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以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共同主办。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罗马参观该展览)

3.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“文心铸魂——吴为山雕塑艺术国际巡展·联合国特展”,2012年。(该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、中国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团共同主办,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)

4.英国伦敦英国皇家美术院举办“2012·中国艺术展——吴为山雕塑个展”,2012年。

5.201910月,《延安·延安——吴为山雕塑作品邀请展》(延安鲁艺旧址)

6.20199月,《超越时空的对话——吴为山雕塑艺术展》(北京凤凰文化中心,2019

7.20194月,《丹心铸魂——吴为山雕塑艺术展》(中国国家博物馆,2019